「認識自己、掌握未來」



這是當初國中導師送給大家當作畢業禮物的一句話。那時候的我雖然知道這句話含意很好,但是我卻不懂去執行。也不懂他們有何關連。一直到最近,在想到這句話時,我才瞭解,當初老師說的:只有先瞭解自己的人,才有辦法贏到最後一刻。



「認識自己」,看起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,但是做起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。從小時候一直很多話的我,到現在給人家的感覺卻是安靜不多話。小時候兇巴巴的個性,到現在每個人都覺得我是溫和而無害的。我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呢?在最近,我從一些活動、營隊、社團...等等,在與人相處或是參加活動當中慢慢瞭解了自己。一直覺得自己是很有領導能力的,但其實自己是LEADER旁邊的軍師、智囊團。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會實際去執行的人,反而我做最多的是--出主意。我會告訴你要怎麼做怎麼做,但是我絕不會自己去動手。所以我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是看起來比我強勢很多的,因為在團體中,他們是中心、是活動中樞,而我自己,應該算是幕後推手吧!



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有關說話方面。我並沒有說話方面的缺陷,講話也不會結巴,但是我就是不喜歡說話。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上台報告的原因。有些人上台可以侃侃而談、甚至滔滔不絕的說著大道理。我呢?不行,只會照著稿念,最多加一些自己的話,兩、三句。所以要是我上台報告10分鐘,大概5分鐘就會說完了。這樣看起來好像很糟,其實一點也不會。我不說話,就表示別人會說話。不管他們是聊天或是討論事情。因為我的沈默,我可以聽到更多不同於我自己想出來的東西。或許有人覺得沈默不好,但是我卻樂在其中!



不過目前我也只有發現這兩點,之後如果有新發現在PO上來囉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貓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